English | 中文

English | 中文

朱艳华
北京语言大学副教授

朱艳华副教授为中心在研项目《中国周边国家语言资源建设》的专家组成员

研究领域:语言比较、社会语言学


朱艳华,文学博士,副教授,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藏缅语、汉藏语比较、跨境语言。现任国际双语学学会副秘书长。在《民族语文》、《语言研究》、《汉语学报》等期刊上发表《藏缅语工具格的类型及源流》、《藏缅语、汉语选择疑问句比较研究》、《载瓦语的示证范畴》、《中泰跨境民族拉祜族兼用本国通用语现状之比较》等学术论文20余篇。已出版《遮放载瓦语参考语法》、《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60年》、《泰国清莱拉祜族及其语言使用现状》、《老挝琅南塔省克木族及其语言》、《片马茶山人及其语言》等著作(合著)10部。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子课题“载瓦语志”、国家语委“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专项任务”之“南方民族语言调查•载瓦语”、北京语言大学校级一般项目“缅甸景颇族的语言使用现状”等课题3项。曾获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