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English | 中文

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启动仪式在北京语言大学举行
作者:
2016年11月04日

2016年7月18日,“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启动仪式在北京语言大学举行。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姚喜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叶茂林、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规划协调处处长易军,以及创新中心协同单位领导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邱鸣、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处长江新兴、北京国际汉语学院院长耿学超、北京国际汉语学院副院长桂帆、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海峰、故宫博物院陈秋速等出席了启动仪式。二十余位海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也应邀出席。大会由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曹志耘先生主持。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崔希亮在致辞中指出,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要做的是“一库、一馆、一通”,首先是建立全球语言资源库,在此基础上建设用以展示世界各国语言文化的语言博物馆,最终搭建一个语言信息化的处理平台,即“语言通”智能服务,以此来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以及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提出的要求与希望,为国家与民族的事业做出贡献。

姚喜双司长指出,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召开后,又一个科学的春天到来了,在此背景下北京语言大学牵头成立了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这也与教育部即将颁布的语言文字十三五规划相契合。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语言文字工作的“一个基本、两个全面”的目标。其中,“一个基本”是指实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基本普及,开展包括民族地区、农村等地区普通话攻坚的规程。“两个全面”是指全面加强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其中包括语言资源建设与信息智能化建设;全面加强语言文字服务国家的能力,贯彻十三五期间“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建设并发展与我国国力相匹配的语言文字事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

叶茂林副主任在讲话中谈到,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曾明确了北京作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以及科技创新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北京市高精尖创新中心正是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北京市教委将为各创新中心提供持续稳定的资金支持,鼓励学校专家学者踏踏实实做科研,聚人才,出成果,促进新学科的建立与发展,为首都北京的建设服务。

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李宇明指出,创新中心力图打造一把语言钥匙,以打开中国和世界的联系,创新中心的全称为“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Beijing Advanced Innovation Center for Language Resources and Intelligence)”,之所以英文名称中加入“智能”二字,是为了强调语言资源与语言智能之间的紧密联系。语言资源是手段,是具体操作的工作,但更重要的目标是实现语言智能。李宇明主任指出,国际交往中语言带来的障碍越来越大,因此需要大量的深度学习与语言资源,在实现语言保护的同时,训练语言学上的“阿尔法狗”,将语言资源与语言智能充分联系在一起。

创新中心协同单位代表桂帆副院长与邱鸣副校长对创新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愿意在中心的领导下发挥各自资源优势,为世界文化的传播做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