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English | 中文

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理事会、学术委员会2019年会议在北京语言大学召开
作者:高而杰
2019年02月26日

2019年2月25日,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理事会、学术委员会2019年会议在北京语言大学综合楼二层清常厅召开,审议中心2018年度自评报告,研讨中心发展建设。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赵沁平院士,北京语言大学校长、中心理事长刘利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张旺喜教授,中心主任李宇明教授以及中心其他理事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等20余位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北京语言大学科研处处长、理事会秘书长张健研究员主持。

中心召开理事会、学术委员会.JPG

中心召开理事会、学术委员会

李宇明主任首先致辞,他向各位专家委员莅临中心指导工作表示感谢。李主任指出,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周期,中心已经由1.0版本进入到2.0版本建设阶段,中心核心科研目标进一步明确:一是让全世界7099种语言都有一个中国保有本,即语言资源建设;二是让机器能够理解人类语言,即语言智能建设。他指出,中心要做中国最需要的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特别是在语言资源与人工智能领域,中心不断发声并呼吁社会共同参与。

李宇明主任致辞

会上,中心常务副主任杨尔弘教授从人才引进与培养、科研平台建设、承担重大项目、科研成果、学术交流与合作、智库建设及硬件条件建设、经费使用情况、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详细汇报了2018年度中心建设情况、汇报了2019年度建设展望,通报了市教委关于开展北京高等学校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中期评估工作安排。

杨尔弘常务副主、任汇报中心2018年度建设情况

会议研讨阶段,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宗成庆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统战部部长王立军教授,商务印书馆周洪波总编辑,北京外国语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文秋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刘丹青所长,天津外国语大学王铭玉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黄行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李锦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黄成龙研究员,百度高级副总裁委托代表和为,北京国际汉语研修学院桂帆副院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科研处王成慧副处长(主持工作),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原司长张浩明先生,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茂松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张旺喜教授等领导和专家依次发言。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中心建设两年多来取得的显著成绩,同时结合中心“库”“馆”“通”规划目标,从学科建设、管理机制创新、科研成果展示、人才汇聚与培养、资源借鉴与分享等角度提出了诸多宝贵建议,并为中心下一阶段工作规划提出指导性意见。

理事会、学术委员会专家为中心发展建言

理事会和学术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心2018年度自评报告内容详实,材料清晰、充分。中心对照建设规划,完成了年度建设任务;客观准确地分析了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制定的下一年度工作计划和第二批项目规划切实可行。经表决,中心理事会、学术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中心2018年度自评报告,同意将报告提交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中心理事长刘利校长和学术委员会主任赵沁平院士最后作总结讲话。刘利校长首先代表高精尖中心向各位专家的指导和扶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国际汉语研修学院、百度公司、故宫博物院等协同单位的积极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中心紧紧围绕“库”“馆”“通”建设大方向,高举“语言资源”旗帜,明确建设理念,不忘建设初衷,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他希望中心认真听取专家意见,进一步聚焦目标,凝练队伍,注重成果,严谨务实,以市教委中期评估检查为契机,化压力为动力,以评估促建设;要细化工作任务,全面总结工作成绩,突出建设成果。他表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市教委中期评估工作,将集学校之力迎接本次评估工作,同时希望各位专家一如既往支持中心发展。

刘利校长讲话.JPG

刘利校长讲话

学术委员会主任赵沁平院士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中心自成立以来扎实推进的各项工作,同时指出中心要做好充足的准备,争取顺利通过市教委组织的中期评估工作。

赵沁平院士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