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English | 中文

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参展北语第十六届世界文化节游园会,启动“为母语代言”活动
作者:高而杰
2019年05月19日

2019年5月19日,北京语言大学第十六届世界文化节游园会盛大开幕。当天,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北语学子以及广大社会民众参加游园会。世界文化在“小联合国”得以碰撞交流,各国观众在北语共享文明之美。

微信图片_20190520093551.jpg

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为配合本次文化节,专门在现场设置展台展示中心“全球语言文化在线博物馆”项目所搜集的世界语言文化资源,同时正式启动了“为母语代言,让世界听到你的声音”活动,线下线上同步征集世界各国各民族的语言文化代表人。

世界地图(带文字).png

已采录语言分布图

随着全球交往交流的拓展和深化,人类社会是一个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已渐成共识。语言作为交流思想、传播文化、共享文明的最主要工具,其作用不言而喻。在日前开幕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呼吁各国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共同创造亚洲文明和世界文明的美好未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指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我们做实人文对话,做深教育对话,做细心灵对话,做好精神对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近些年也先后发布了《世界文化多样性宣言》《普及网络空间及促进并使用多种语言的建议书》《保护和促进世界语言多样性岳麓宣言》等国际倡议。这些保护语言文化多样性的共识与行动,在全球获得了广泛的支持和认同。

微信图片_20190520094551.png

中心积极响应时代呼唤,通过“全球语言文化在线博物馆”项目汇聚世界各国各民族的语言文化资源,用于促进语言文化的交流展示、社会大众的在线教育以及学界专家的科学研究。该项目现已率先完成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内总共80个国家的语言文化内容采集。下一阶段,中心将力争采集全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语言文化,全面建成“全球语言文化在线博物馆”,并在这个开放的“语言文化客厅”里,向全世界展示各国各民族的特色语言文化,把线上博物馆打造成为全世界语言文化爱好者的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