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English | 中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杨丹校长到中心参观调研
作者:
2021年03月31日

2021年3月31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杨丹、副校长赵刚、党办校办主任汤哲远、孔院处处长金利民一行到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参观调研。北京语言大学校长、中心主任刘利、校办主任李志坚、中心常务副主任杨尔弘、中心副主任刘晓海、中心特聘研究员傅兴尚陪同调研。

刘利校长和杨丹校长热情交流

刘利校长对杨丹校长一行莅临中心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北京外国语大学长期以来给予中心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杨尔弘常务副主任围绕中心语言资源建设体系规划、建设成效、“五位一体”创新平台等三个方面内容作了工作报告,介绍了中心自成立以来在语言资源战略保有、冬奥术语支撑系统和语言智能服务、疫情防控应急语言服务、国际中文智慧教育平台研发、“语言资源学”学科创设等五方面的代表性成果,重点演示了为响应《北京冬奥会语言服务行动计划》研发的“冬奥多语种术语平台”和“冬奥项目智能问答系统”等系统成果,并说明中心后续将继续沿着“保有世界语言资源”和“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提供语言资源与智能应用服务”的规划方向持续开展工作。傅兴尚教授向杨校长详细介绍了中心重大项目“中俄语商通”的成果样态以及在中俄经贸合作领域的应用价值。

听取中心工作报告

杨丹校长与傅兴尚教授交流

杨丹校长一行认真听取了中心工作情况介绍,详细询问了解中心建设的世界语言基本信息库、一带一路语言文化资源库、语言资源领域智能应用系统等成果。杨校长指出,中心建设语言资源保有数据库是为保护人类语言和文化多样性所作出的重大贡献,中心面向国家和北京市重大需求研发的系列智能应用产品,针对性和实用性都很强,成效非常显著。他期待北外和北语能够在相关领域继续深度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并诚邀北语同事择时赴北外考察调研。刘利校长对杨校长的建议表示高度认同,认为两校应通力合作,为国家和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他热情地接受杨校长的邀请,表示会尽快到北外调研学习。

杨丹校长一行考察中心场地建设,了解中心人才汇聚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