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English | 中文

北京语言大学创立国内首个“语言资源学”学科
作者:
2021年08月31日

2021年8月20日,教育部网站公布了完成备案的学位授予单位自设二级学科和交叉学科名单(截至2021年6月30日)。




北京语言大学整合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语言科学院等科研单位相关研发成果申报的独立二级学科“语言资源学”,正式获得教育部备案。

语言资源学以语言资源为研究对象,系统研究语言资源的类型、构成、分布、质量特征、使用状况及其与语言研究和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依据语言资源学的现有发展实际和未来发展趋势,下设语言资源理论与实践、语言资源应用技术、语言资源管理与伦理三个主要研究方向。人类社会正在从信息化、数字化时代迈向智能化时代,语言、语言能力、语言教育已关涉国家软实力的提升,关涉国家的安全,因而越来越受到各个国家的重视;作为人类社会最重要的交际工具、作为记载、传承人类文明与文化的语言,其资源性特征也就越来越凸显。对各种语言资源的汇集、保护、利用和进一步开发,无疑不仅对语言及语言学研究,而且对国家经济建设、科技文化建设,对维护国家的稳定与安全,乃至助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起着其他资源所无法替代的作用。北京语言大学创立国内首个“语言资源学”学科,培养一批具有开拓精神和创新思维能力的高水平人才,以更好利用现代科学技术与研究方法,对各种语言资源进行研究、建设、开发、利用,契合时代的需求,符合国家的需要。

从学术角度来看,语言资源学学科将作为新兴的跨学科学术平台,也将会为国家通用语、汉语方言、少数民族语言、跨境语言、外语、中介语、手语盲文的研究与应用,为国家的语文教育、国际中文教育、国家语言规划与政策研究、语言信息处理,以及其他与语言资源密切相关的学科专业发展,提供重要的数据与知识资源支撑。

北京语言大学依托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三个一级学科自主设置“语言资源学”学科,在理论积累、师资队伍、机构平台、成果资源等方面都具备很好的条件和基础。北京语言大学已有多位教授为“语言资源学”理论发展做出了基础性的贡献。而现有的一线老中青相结合的师资和研究力量,对设置“语言资源学”提供了足够的人才准备。在机构平台方面也具备了良好的条件——北京语言大学共有5个与语言资源紧密相关的科研基地,其中与国家语委共建3个,与国家民委共建1个,与北京市共建1个。北京语言大学目前已经取得了一大批高质量的语言资源类成果,在学界和社会上产生了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