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English | 中文

我国首个面向全球中文学习者的智慧教学平台正式发布
作者:
2022年06月18日

6月18日是北京语言大学校庆倒计时90天,学校面向全球正式发布“国际中文智慧教育工程”核心成果“国际中文智慧教学平台1.0版”,这是我国首个面向全球中文学习者的智慧教学平台,是北京语言大学落实中国教育部部长怀进鹏提出的“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以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平台上线发布

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马箭飞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作了“信息化与国际中文教育现代化”的主题报告,工程总工程师荀恩东等研发人员作了专题宣讲。党委副书记魏晖、副校长张宝钧、国际中文智慧教育领导小组成员、部分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工程研发团队成员、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负责人和师生代表等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党委副书记魏晖主持,随后的宣讲环节由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副主任刘晓海主持。海内外众多中文教师、学习者和中国文化爱好者在线观看了发布会直播。

马箭飞代表教育部语合中心向北京语言大学国际中文智慧教育平台1.0版的成功发布以及北京语言大学即将迎来建校六十周年校庆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北京语言大学在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的每一个重要历史阶段都发挥着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国际中文智慧教学平台的发布体现了北语发挥优势服务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主动担当,是国际中文教育信息化建设进程的又一项标志性成果,势必会产生重要影响。他介绍了语合中心在国际中文在线教育顶层规划设计、规范标准研制、平台体系搭建、优质资源建设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并表示语合中心将同北京语言大学、其他院校、社会各界一道,按照应用为王、服务至上、示范引领、安全运行的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国际中文在线教育标准,持续大力支持国际中文教育智慧教室教学建设,实现国际中文在线教学的资源共享,以此加快推进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马箭飞书记致辞

刘利在报告中重点谈了对国际中文教育现代化的几点认识,一是新的时代呼唤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向现代化转型,虽然全世界中文学习需求日益增大,但教育资源、教育模式、教育条件供给不足的问题限制了国际中文教育的健康发展;二是国际中文教育现代化需要向更高的智能化方向发展,虽然近年来国际中文教育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很大进展,但是在数字资源标准化建设和共享方面,在将各类平台互联互通大规模实践应用方面,在提升教师的教学信息素养方面,仍然存在很多不足;三是推进国际中文智慧教育是一次以理论创新为前提的教育变革,开展智慧教育工程建设是对国际中文教育的体系性变革,需要在理念上具有清醒的认识,在理论上有充分的准备,需要综合语言学、教育学、认知科学、信息科学等不同领域的相关理论,深入开展跨学科的交叉研究,为中文智慧教育奠定理论基础;四是实现高质量的国际中文智慧教育需要科学的路径选择,即在理论认识的指导下,整合重构优质资源,研发集成前沿技术,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搭建智慧教学平台,建设智慧课程体系。他在报告中首次提出了国际中文智慧教育的内涵、样态和特征,并阐释了国际中文智慧教育工程的目标和主要任务。

刘利校长作报告

“国际中文智慧教育工程”由北京语言大学于2020年11月开始酝酿实施,是北京语言大学整合教学、科研、管理资源,贯通产、学、研链条的重大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实践,旨在通过全面改革提升传统国际中文教育模式,集成研发人工智能等先进信息技术,全新构建面向全球的国际中文智慧教育体系,为全世界中文学习者和教师提供不受时空限制的全周期、全流程、智能化的语言教育平台、产品和服务,打造符合人类语言习得规律和中文教学规律的网络化、智能化、国际化的智慧教育生态。

“国际中文智慧教学平台”是北京语言大学基于长期积累的国际中文教育资源和技术资源,全新打造的“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的智慧化教学平台。通过本平台,可以精准构建学习者画像,智能定制个性化的学习方案和教学资源,为教师精准开展教学活动提供全流程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支撑,更加科学有效地对学习者进行评价。平台将互动性提升和AI赋能作为重要着力点,以融课件为承载教学行为的主要载体,深度融入教学过程环节,有效解决语言教学不同场景下的痛点和难点,打破时间、空间对国际中文教学的限制,在最大程度解放教师的基础上,最终实现泛在学习和因材施教。目前北京语言大学已经基于智慧教学平台开展了两个学期的实验课,覆盖了来自55个国家的高、中、低各学段的国际学生。

发布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