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English | 中文

中、法、瑞三国高校合作推动语言文化保护与国际传播,“东巴文启蒙慕课”即将在法国FUN慕课平台正式上线
作者:
2023年04月14日


       为在全球推动保护和促进文化表现形式多样性,中法两国支持深化文化作品创作与利用方面的合作。

       中法两国承诺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修复和开发领域的双边合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法兰西共和国联合声明》


       语言文字对于促进不同国家间相互理解、不同文明间交流互鉴具有十分重要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要坚持扩大开放,推动语言文字国际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


   

——《教育部、国家语委关于进一步加强语言文字国际交流合作的意见》


“东巴文启蒙慕课”项目是由北京语言大学与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瑞士日内瓦大学三方合作实施的一项旨在保护人类濒危语言文化的国际合作项目,该项目创造性地以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方式让来自全球的爱好者学习、了解中国的东巴文字和纳西文化,从而达到保护这一珍贵的语言文化遗产的目的。 “东巴文启蒙慕课”建设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有关国家教科文组织国委会、中国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的指导支持,西南大学、重庆交通大学、丽江市东巴文化研究院、丽江市博物院、北京东巴文化促进会等单位以及云南省社科院、法国科学院、香港中文大学的有关专家也提供了大力支持。
“东巴文启蒙慕课”即将于424法国慕课平台(FUN上线开课,学习者将通过收看教学视频、参与教学活动等方式,学习300个东巴文字,了解相关的纳西文化,还可以在学习过程中跟课程导师和同学互动。
“东巴文启蒙慕课”制作了汉语、法语、英语、德语4种教学语言版本,学习者可自行选择、灵活切换。由于“法国慕课平台(FUN)”的注册界面只有法文和英文界面,所以本文下附注册操作指南(以法文界面为例)

   

注册操作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