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English | 中文

“语言资源与智能”大讲坛第十六期预告
作者:
2018年03月21日

讲座题目:针对成人学习者的汉字教学法研究

讲座时间:2018年3月27日(星期二)下午2:30-4:30

讲座地点:北京语言大学综合楼1211

讲座简介:

在西方的外语教学法影响下,汉字在汉语作为外语教学研究领域内很长时间未得到足够重视。本报告对汉语的“口头语言能力”及“书写语言能力”进行区分,并针对与口头语言能力方面的“语音能力”相对应的书写能力中的基础——“字符能力”给出定义并进行分析。“字符能力"的获取是汉语学习者提高阅读及写作能力的前提。报告以欧洲汉语能力基准项目(EBCL)为例,以EBCL中的“汉语字符能力分级参考”为标准,详细介绍欧洲汉语学习者为了保持汉语学习动机及学习成果,在汉语学习的不同级别关于汉字系统应掌握的知识概况。

主讲人:顾安达

(Prof. Dr.Andreas Guder)

德国哥廷根大学汉语作为外语教学教授、学术孔子学院德方院长,德语区汉语教学协会会长。1998年至2002年于北京理工大学担任德国学术交流基金会派的德语外教。2003年到2006年在德国美因茨大学担任汉语翻译专业副教授。2006年到2016年在柏林自由大学汉学系汉语教学中心组长。2004年以来连年被选为德语区汉语教学协会的会长,是欧洲唯一的汉语教学方面的年刊“春”的编辑,并在欧盟赞助的EBCL项目(欧洲汉语外语能力标准)担任代表德国的研究人员。研究方向:汉语作为外语教学,汉字教学,翻译学,汉语语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