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English | 中文

​2019第三届语言资源与智能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万国语言志》编写启动会【1号通知】
作者:高而杰
2019年11月11日

“一带一路,语言铺路”,“国家出行,语言先行”。为构建世界和谐语言生活,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定于2019年12月14日(周六)在中国北京举办第三届语言资源与智能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万国语言志编写启动会。本次会议将邀请来自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围绕《万国语言志》编写及世界语言生活的有关问题进行研讨。

2019年,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立项编写《万国语言志》。该丛书以介绍各国(地区)的语言文字基本状况、语言政策与规划、语言教育、语言生活等为主要内容,同时也涉及国际组织(跨国组织)的语言政策及语言生活,拟出版150部左右。该丛书将有利于认识世界语言的基本状况,了解丰富的世界语言生活;为学界提供研究资源,为社会提供生活参考。这种丛书在中国(也许世界上)尚属首例,需要国内外学者共同合作。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就是合作的开始,期待与会专家学者为丛书的编写贡献智慧。

一、会议时间

20191214日(周六)

二、会议地点

北京语言大学会议中心二层多功能厅(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5号)

三、会议议题

1. 世界语言政策与规划的发展趋势

2. 世界语言生活的热点问题

3. 语言濒危与语言资源的保护开发问题

4. 语言智能与智慧语言教育问题

四、会议形式

大会采取报告、专题工作坊等形式。

五、会议工作语言

中文、英文。

六、参会方

本次会议采用邀请制,受邀人员将进行大会报告。

欢迎海内外专家学者、大学生和研究生以及社会各界人士报名旁听会议。

七、会议费用

本次会议不收取会务费。

会议承担受邀参会人员费用。

报名旁听会议人员食宿、交通等费用自理。

八、报名事宜

本次会议仅接受邮箱报名,邮箱:aclr@blcu.edu.cn

邮件主题为“姓名+高精尖国际会报名,正文请按“姓名—单位—职称—学历—电子邮箱—手机号码”格式提交相关信息

旁听席位限60人,依照报名顺序,先到先得。如届时未能满足您的报名需求,敬请谅解!

具体会议议程将在2号通知发布。敬请留意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

九、联系方式:

人:崔月茹女士  曾青青女士

     话:+86-10-82303284

     箱:aclr@blcu.edu.cn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5号北京语言大学综合楼819室

官方网站:http://yuyanziyuan.blcu.edu.cn/

微信公众号: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