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English | 中文

中心成果 |《中俄经贸合作数据库及俄汉语智能化综合服务平台》项目成果介绍
作者:
2021年10月19日

一、项目介绍

《中俄经贸合作数据库及俄汉语智能化综合服务平台》项目由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特聘研究员傅兴尚教授主持。项目于2017年9月立项,2020年11月开展结项工作。

在数据驱动的时代,知识库和数据库建设是重中之重。目前,支撑中俄语言智能系统开发和应用的语言知识库和语料库规模很小,也很零散。本项目从数据库建设的基础工作出发,在国内外首次系统、全面地建设各层级语言单位大型俄汉双语平行资源库,以支撑自动翻译等语言智能系统(语言通)的研发和升级;在领域应用上,建设经贸领域双语文本数据库,以此支撑知识查询系统(商务通)建设并且实现其在工商界的产业化应用。

项目建设总体目标:“二通”“四库”“四平台”

二、资源成果

1、俄汉平行语汇库:包括词、词组、成语、惯用语、缩略语、专名等语汇400万条;词形词典800万条。俄汉平行语汇库具备数量大、类别全、领域广、层次淸、数据准等特点。

2、俄汉平行句对库包括600万对。数据对齐精准、翻译质量较高,可用于多种教学、研究和研发目的。

3、中俄经贸合作知识库:包括10万条知识点和100万条信息点,涉及经贸国别知识、经贸环境、政策法规、优势领域、企业、商会、协会等工商主体、区域经贸、联邦主体、商务流程指引等,分多层级管理。

4、俄汉双语合同库:50万句对,包括法律、贸易、物流、劳务、租赁、科技项目等各类合同文本和政府公文函件。

三、技术成果

项目建成“中俄语商通”系统。

系统主要包括以下四个部分:

1、俄汉语汇互译平台:秒内搜寻,实现自由查询。

2、俄汉自动翻译平台:秒内翻译,实现俄汉互译

3、经贸知识查询平台:秒内查询,满足政府、企业、商会调研和决策。

4、国际移动谈判室APP,可实现线上模拟国际谈判。

(升级中,APP暂时不可扫码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