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English | 中文

陈轶亚
荷兰莱顿大学语言学研究中心教授

为中心在研项目《面向智能语音教学的汉语中介语语音多模态语料库研究》的专家组成员。

研究领域:语音学


陈轶亚(Yiya Chen)是荷兰莱顿大学(LeidenUniversity)语言学中心教授,莱顿人脑认知中心研究员。毕业于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Stony Brook University)。曾于英国爱丁堡大学(The University of Edinburgh)和荷兰奈姆根大学(Radboud University Nijmegen)从事博士后研究,并曾在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纽约大学(New York University),和科罗拉多大学(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短期任教。自2008年至今在莱顿大学工作(2008助理教授; 2015副教授; 2020正教授)。是荷兰国家社科基金(NWO-Veni, Vidi, Vici; KNAW)及欧洲研究理事会(ERC-Starting)多个科研项目的主持人。

对中国各方言的语音和音系及其演变尤感兴趣,同时也对类型迥异的其他语言(比如非洲语,荷兰语)有关注。研究重点是从实验语音学,心理和神经语言学多角度探讨声调和语调中语言的共性和特性及其在二语习得中的体现。研究方法注重实验与理论的结合。

时任中国,美国,加拿大,荷兰,和希腊等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及欧洲研究理事会的项目评委及跨领域多种期刊的审稿人。现任Journal of Phonetics和Journal of the International Phonetic Association的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