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English | 中文

郭熙-海外华语资源库建设
作者:高而杰
2017年04月01日

一、华侨华人华语基础信息库

1、华侨华人华语分布信息库

全球代表性国家华侨华人人口分布、华语使用、华社机构情况的信息库。

2、华语文相关政策库

中国政府、华人所在国政府以及中国香港特区、澳门特区和台湾当局对华人、华语相关政策信息库。

3、华语研究文献资源库

有关华语研究文献的资源库及其索引库。

4、华文媒体使用状况资源库

全球华语文媒体,如华文报纸、网络、杂志、教材等使用现状。

二、华语及华文教育口述史资源库

全球华人口述海外华人族群、华文教育等华人社会的生活实录。

建立华语及华文教育口述史资源库。包括:

1、亚洲国家华语及华文教育口述史资源库

2、欧洲国家华语及华文教育口述史资源库

3、美洲、大洋洲国家华语及华文教育口述史资源库

三、多媒体华语语料库

通过文本、音频、图片、视频等多媒体手段,声色并茂、图文并茂,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华语风貌,实态反映海外华人社会的语言生活和华语使用状况。这是“多媒体语言资源”理念的创新和实践。

1、华文网站、报刊语料库

选取主要华语代表地区的当地化、本土化特色明显、主流性的华文网站和报刊语料。

2、海外华文文学作品语料库

选取各国代表性华语作家的代表性作品,以小说为主。

3、真实华语口语场景的音视频资源库

以东南亚各国为主,采集华人社区个人、家庭、重大节假日和大型聚会的口语生活场景的音视频多媒体资源。

4、华文教材语料库

立足“本土化、主流性、成套、公开出版”的基本原则,选取东南亚中小学、自编、补习班的华文教材。

5、华裔学习者作文与口语语料库

收集学习华语的华裔留学生的作文、华裔留学生的日常对话、课堂口语和录音室录音等资源。

6、华文载体风貌照片资源库

华人社区中华文路牌、招牌、楹联、广告、标语、门牌、牌匾、墓碑、店名等日常语言生活风貌书面载体的照片。

价值意义

1.描写、展示海外华语面貌,抢救性记录和保存华语语言资源,是保护民族语言文化遗产的历史使命。

2.海外华语资源库等基础信息库将为国家语言战略尤其是“一带一路”语言规划提供数据和信息参考。

3.海外华语资源库是全球华语视野下汉语研究新突破的重要数据基础,是汉语国际教育和汉语国际传播的重要支撑。

4.海外华语语料库可以和国内汉语语料库一起,构成全球汉语的语料库一体化系统,社会语言学、人类语言学、语言地理学,甚至文化学、人类学、传播学、文学研究都有重要的数据支撑意义。

5.海外华语资源库的基础信息有利于在语言经济学视野下规划华语传播和华语市场,培育、带动全球华语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