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English | 中文

立足国内,面向国际 ,“战疫语言服务团”研发《疫情防控外语通》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作者:
2020年05月19日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为帮助外地援鄂医疗队解决医患沟通的方言障碍问题,助力武汉及湖北其他地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教育部、国家语委的指导下,北京语言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和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组成“战疫语言服务团”,研制了《抗击疫情湖北方言通》,为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及相关群体提供多维度语言服务。

面对国际新冠肺炎疫情日趋严重的新形势,在教育部、国家语委的支持指导下,“战疫语言服务团”骨干单位北京语言大学又紧急研发了《疫情防控外语通》(以下称“《外语通》”),面向在华来华留学生和外籍人士提供疫情防控和治疗方面的语言服务。

自《外语通》正式上线以来,受到多个驻外使领馆、多地外事管理部门、国家有关卫生管理部门、多地教育管理部门和高校以及留学生群体和社会大众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并正在通过外交部、交通运输部、国家移民局、国家卫健委等国家部委不断扩大使用范围,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教育部、国家语委全力支持和指导《外语通》的研发工作,聘请高级专家对《外语通》翻译内容进行全面审阅,确保质量,并多方协调《外语通》的推广使用。

外交部工作指导下,包括河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甘肃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青海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等在内的各省市区外事办公室积极发布关于使用《外语通》相关通知,进一步提升为外籍留学生和外籍人士服务的水平。其中,河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高度评价《外语通》产品所提供的疫情防控语言服务,并计划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播放使用相关视频。

232F1

在交通运输部指导下,部分地铁公司、客运站将实时播放《外语通》,加强疫情期间应急语言服务工作。中国驻韩国大使馆中国驻朝鲜大使馆的外交官都积极评价《外语通》,认为《外语通》发挥了积极作用,是将中国抗击疫情经验传至国外、为国际社会的防控行动提供人道主义帮助的创新举措。在中国抗疫经验国际化推广方面,中心还将与中国疾病预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联合研制《新发呼吸道传染病防控技术问答-场所卫生与个人防护》多语种外语版本并进行后期开发,方便大家快速了解和掌握呼吸道传染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和方法,促进中国抗疫经验的世界传播。此外,《外语通》在社区管理方面起到很好的语言服务作用。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工作人员认为,《外语通》视频具有实用性,语种具有针对性,可以直接发给社区使用,以解决社区人员向外籍人员宣讲政策时的语言困难。北京市海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在了解到《外语通》的成果信息后,第一时间通过北京语言大学校医院联系中心,表达需求。随后,中心紧急研制《致集中医学观察朋友的一封信》中英双语版本视频提供给对方,用以向外籍集中医学观察人群介绍中药预防用药使用方法、注意事项、医学咨询联系方式以及中医抗击疫情、养生保健的相关科普知识等。

《外语通》系列成果相继在商务印书馆、语言战略研究、汉语堂、中国语情等20多个“战疫语言服务团”联盟公众号推出,同时也得到了诸多媒体、关心疫情防控的公众号、网站、APP以及热心民众积极报道和转载,例如“四川省泰国研究中心”公众号、中国职工教育网旗下职工教育APP等。《人民政协报》、《北京日报》、《中国教育报》、《现代教育报》、《劳动午报》、《海南日报》、《南国都市报》、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千龙网、BTV北京时间、齐鲁网、中国社会科学网等权威媒体均对“战疫语言服务团”及《外语通》相关内容进行了专门报道。《现代教育报》指出中心研发《外语通》,是用专业优势助力抗疫“阻击战”。

undefined

《人民政协报》2020年3月9日发表中心主任李宇明署名文章《战疫语言服务团的故事》

《中国教育报》2020年03月07日刊发《北语研发<疫情防控外语通>助力疫情防控》

未来,中心将根据国内外疫情发展的最新形势、国家疫情防控政策、用户使用反馈等,不断丰富内容,增添语种,为防止境外疫情输入、继续防控好国内疫情以及对外传播中国抗疫经验,贡献一份力量。




《疫情防控外语通》介绍

随着疫情的有效防控和复工复产,留学生等外国人士也开始陆续回华来华,为帮助他们了解中国抗疫情况,保护他们的在华安全,使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华和来华的留学生和外籍人士及时了解有关信息,减少沟通障碍,在教育部、国家语委的支持指导下,“战疫语言服务团”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冠肺炎防控方案、诊疗方案和公众防护指南,遴选整理了75条具体措施,紧急研发了41个语种版本的《疫情防控外语通·日常注意事项》、《疫情防控外语通·入境注意事项》、《疫情防控外语通·诊疗用语》以及《疫情防控外语通·个人防护措施》。以多语种微视频和在线查询系统等方式在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微信公众号和官方网站上正式发布,并通过各种渠道对外传播,为国际疫情防控尽一份力。


更多详情,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链接前往查看:

1.《疫情防控外语通》微视频和卡片汇总


http://yuyanziyuan.blcu.edu.cn/info/1162/2005.htm


2.《疫情防控外语通》在线查询系统


http://yuyanziyuan.net:9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