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English | 中文

北语召开语言资源学学科建设专家研讨会
作者:
2022年08月27日

2022年8月27日,语言资源学学科建设专家研讨会在线上顺利召开,北京语言大学校长、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刘利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本次研讨会主题是按照交叉学科的建设目标,研讨语言资源学学科建设的内涵、外延、方法、路径。来自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等高校和企业的资深专家参加会议并作报告。会议由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杨尔弘教授、语言科学院院长曹文研究员主持。

刘利校长在致辞中指出,语言资源学作为新兴的交叉学科应时而生、顺势而作,是北京语言大学加强语言学学科建设和推进“新文科”建设的重要里程碑事件。作为国内首家设置语言资源学学科的单位,北京语言大学从设立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起,经过多年建设,在语言资源的采集、开发、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创设了语言资源学学科,这其中得到了各位专家的指导、帮助和支持。通过对语言资源进行深入、广泛地了解和把握,可以为我国国家通用语言、汉语方言、少数民族语言、中介语、外语、跨境语言以及国际中文教育、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语言测试、语言智能等学科和专业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提供重要的基础性支撑。同时,语言资源学的学科内涵外延、课程体系、学科建设的方法、路径、机制创新和人才培养等还有很大的探讨空间,真诚希望各位专家贡献智慧、指引方向。刘校长表示,北京语言大学将全力支持语言资源学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刘利校长线上致辞

李宇明教授在会上作了题为《语言资源与语言资源学》的专题报告。他详细梳理了语言资源(数据)学发展脉络,突出“数据是数字经济的关键要素”的话题,着重介绍了语言数据这种生产要素的分类和功能,并提出从功能角度和数据视角来研究语言资源的理论观点。

李宇明教授作线上报告

随后,与会专家围绕语言资源学的范畴、体系定位、内涵外延、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展开了研讨交流。国家语委咨询委员、北京大学教授陆俭明先生的报告题目是《语言资源是语言研究与语言教学的根基——兼说语言资源的范围》。陆先生认为,语言资源是语言研究和语言应用的根基,语言资源不仅包括语言材料、语言事实,更重要的是高水平的语言学人才;语言资源学和学科的建设要秉承动态、系统的理念。

陆俭明教授作线上报告

北京语言大学崔希亮教授的报告题目是《语言资源学在语言学学科体系中的定位》。他介绍了语言资源学的时代背景、语言资源的界定和语言资源学体系建构,从语言学视角对语言资源和语言资源学作了细致清晰的定位。

崔希亮教授作线上报告

北京语言大学魏晖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谈谈语言资源管理》。他从资源科学与管理科学的角度给出了语言资源的概念、分类和性质,语言资源管理的分析框架及语言资源在乡村振兴中的应用。

魏晖研究员作线上报告

天津外国语大学王铭玉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应急语言资源策略》,他介绍了应急语言的自然资源策略、语料资源策略和人力资源策略。他指出,语言资源学学科建设的提出与实施需要以多样化的语言生活为背景,以国家语言能力为支撑,同时需要得到语言教育、语言翻译、语言技术、语言服务等各领域的极大支持。

王铭玉教授作线上报告

北京外国语大学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顾曰国教授的报告题目是《从鲜活语言资源到语言资源评估与增值》。他介绍了鲜活语言资源的概念、类型、样本采录、管理、应用价值与实例、生命周期及增值。

顾曰国教授作线上报告

北京语言大学宋柔教授的报告题目是《语言资源学作为交叉学科的体系》,他从语言资源学的学科外部交叉和内部交叉两个视角,阐释了语言资源学作为交叉学科的体系,强调了语言资源加工的科学研究特性。

宋柔教授作线上报告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茂松教授的报告题目是《谈谈自然语言处理与语言资源学建设的互动共进关系》,他指出:自然语言处理迫切需要精标注、高质量的语言资源,当前,急需语言学指导的能够真正测试、反映机器语言能力的语料标注;同时,自然语言处理的发展,向语言研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机器需要更宏观、全面的语言知识。

孙茂松教授作线上报告

北京大学中文系詹卫东教授的报告题目是《语言资源学的学科目标与知识体系建构》,他从需求、发展的角度对语言资源学的学科目标进行了深入思考,强调构建高质量的语言资源的重要性;分享了他对语言资源学知识建构中关于专有知识和专有技能的思考。

詹卫东教授作线上报告

北京语言大学郭鹏教授的报告题目是《语言资源学研究生培养的几个原则》,他提出语言资源学研究生培养应遵循基础性、自觉性、行业性和技能性四大原则。

郭鹏教授作线上报告

北京海天瑞声公司副总经理、首席语言学家郝玉峰博士的报告题目是《语言资源学培养目标的人才画像》,他从企业建构语言资源、标注语言数据的实际情况,分享了语言资源加工过程的人才需求与人才培养,语言资源加工的过程与人员管理,他指出语言资源学家是产生高质量标注数据的关键。

郝玉峰博士作线上报告

曹文研究员最后总结了各位专家的发言要点和自身感受。此外,与会专家还就语言资源建设、语料标注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曹文研究员作最后总结

会上还成立了语言资源学交叉学科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会共计17位专家,李宇明教授为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