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English | 中文

北语助力 中国语言文字数字博物馆正式开馆上线
作者:
2023年03月28日

2023年3月28日,中国语言文字数字博物馆正式开馆上线!

这是全国语言文字工作战线期盼的一件大事,是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响应并服务推进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创新举措。中国语言文字数字博物馆的落馆建成,凝聚了北京语言大学的师生力量,体现了北京语言大学的责任担当。

2022年初,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启动建设中国语言文字数字博物馆(以下简称语博),成立语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秘书处(以下简称秘书处),设在北京语言大学。学校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专门召开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成立二级实体机构秘书处,刘利校长亲自担任秘书处秘书长。秘书处与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秘书处合署办公,并设置专门工作岗位,主要统筹规划语博建设,协调联络相关高校和单位汇聚整合资源,完成教育部语用司委托的与语博建设有关的科学研究、社会教育等工作。

在语用司指导下,在刘利校长亲自带领下,秘书处起草建设规划及体制机制,成立语博建设工作小组,小组下设秘书处和专家委员会(包括顾问委员、学术委员、专业指导委员),前后召开20余次专家研讨会、工作推进会;经过10个月的前期工作,广泛调研摸清了“家底”,与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西民族大学、中国文字博物馆、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等首批共建单位召开80余次线上线下会商会,确定资源内容;设计建设框架,不断优化完善版块内容;统筹协调上线资源,做好审核与质量把关、资源集成及规范等工作。特别是疫情期间,秘书处克服各种困难,按照语博建设整体规划高效开展各项工作,从而确保语博按时上线。

语博的建设得到教育部领导特别是怀进鹏部长的重要批示,要求结合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总体部署,围绕文化传承和终身教育深化语博整体建设。语博建设纳入到“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总体规划建设中,并被纳入教育部2023年工作重点。秘书处贯彻落实怀进鹏部长指示要求,在语用司统筹协调下,立足语言文化传承和全民终身学习两大任务,以服务师生特别是青少年师生和社会大众为目标,加快语博建设,致力于将语博打造为“四位一体”的综合应用服务平台,即语言文化资源的集群共享平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学习研究平台,语言文化品牌活动的参与互动平台,社会大众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阅读提升平台。

经过多方共同努力,2023年3月28日国家智慧教育读书平台正式上线之际,作为该平台的重要组成板块,语博一期正式开馆上线(网址szyb.smartedu.cn)。语博旨在收藏、展示、研究、阐释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根据语言文字特点及其文化特征,计划分期分阶段建设,根据语言文字特点及其文化特征,语博一期建设分为语言国情、发展演变、经典传承、语博书屋、语博学堂、语言智能、主题展览7个主体版块,以及数据库、视听馆、互动体验馆3个资源模块,横纵交叉、立体展示。

中国语言文字数字博物馆首页展示

中国语言文字数字博物馆模块展示

语博开馆上线后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已在央视新闻客户端、学习强国、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青年报、北京日报客户端等多家媒体平台报道,其中央视新闻客户端推文浏览量已达近31万人次(截止3月30日)。

央视新闻视频报道中国语言文字数字博物馆上线

根据建设规划,未来语博会不断上线更多更优质的语言文字资源,满足社会大众特别是青年学生对语言文化多样性的需求,服务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建设,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注入新的语言文化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