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English | 中文

第二届语言智能与社会发展论坛-智能写作的社会影响及其伦理、法律问题【1号通知】
作者:
2019年11月25日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快步走来,具有语言智能的机器人正越来越多地参与到人类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人类正用惊喜的目光阅读着语言智能发展所带来的巨大社会影响。为理性认识语言智能的影响,作出正确而及时的回应,支持语言智能行业的健康发展,并保障获取语言智能发展带来的社会效益,定于2019年12月17日(周二)在北京语言大学举办第二届语言资源与社会发展论坛。本届论坛由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与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社会媒体处理专委会共同主办,北京语言大学语言智能研究院协办,主题为“智能写作的社会影响与伦理问题” 。

语言智能与社会发展论坛由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李宇明教授,教育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专家组成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挺教授倡议发起,定期召开论坛,围绕当年人工智能的发展及社会热点选取特定主题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并畅所欲言。2018年12月24日,第一届语言智能与社会发展论坛以“语言智能与外语教育的未来”主题,成功举办并发布《语言智能与外语教育协同发展》宣言。

第二届论坛将继续邀请政界、学界、业界、社会(新闻界)等相关领域专家,围绕机器人写作以及文秘、新闻、司法等专业人才培养遇到的机遇和挑战等问题进行研讨,同时商讨并发布《智能写作的社会效益、法规与伦理问题宣言》等。论坛具体安排如下:

一、论坛时间

20191217日(周二)9:00-17:30

二、论坛地点

北京语言大学逸夫报告厅(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5号)

三、论坛主题

智能写作的社会影响与伦理问题

四、论坛议题

(一)机器写作应用的现状、前沿和发展趋势

(二)机器写作在商业、教育、文化、媒体和公共管理等领域产生的影响

(三)机器写作带来的道德、伦理和法律问题

(四)人工智能教育以及文秘、新闻、司法等领域遇到的机遇和挑战

五、论坛形式

论坛采取主题报告、专题工作坊等形式。

六、论坛工作语言

中文

七、参会方式

本次会议采用邀请制,受邀人员将进行大会报告。

欢迎海内外专家学者、大学生和研究生以及社会各界人士报名旁听会议。

八、论坛费用

本次会议不收取会务费。

会议承担受邀参会人员费用。

报名旁听会议人员食宿、交通等费用自理。

九、报名事宜

本次论坛仅接受邮箱和H5报名旁听(选择一种报名渠道即可)

邮箱报名:aclr@blcu.edu.cn(邮件主题为“姓名+第二届语言智能与社会发展论坛报名”,正文请按“姓名—单位—职称—学历—电子邮箱—手机号码”格式提交相关信息。)

H5扫码报名:

具体论坛议程将在2号通知发布。敬请留意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汉语堂微信公众号。

注:由于场地限制,旁听席位限120人,依照报名顺序,先到先得。报名成功将于12月8日前回复确认邮件,如届时未能满足您的报名需求,敬请谅解!

九、联系方式:

人:崔月茹女士  曾青青女士

    话:+86-10-82303284

    箱:aclr@blcu.edu.cn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5号北京语言大学综合楼819室

官方网站:http://yuyanziyuan.blcu.edu.cn/

微信公众号: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