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English | 中文

中心成果 |《当代中国军事领域语言应用状况》项目成果介绍
作者:
2021年10月19日

一、项目介绍

《当代中国军事领域语言应用状况》项目由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特聘研究员、原武警山东总队原司令员李苏鸣将军主持。项目于2019年5月立项,2020年12月开展结项工作。

进入21世纪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时代强军目标指引下,国防和军队改革不断深化,诸多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相继得以解决和完善,当代中国军事领域发生了极其深刻的变革,军事领域的语言应用也出现了一系列新情况新特点。这些语言应用特点既影响和制约着当代军事领域的实践活动,也对全民语言应用产生着一定影响。深入探索当代中国军事领域语言应用状况和特点规律,是领域语言理论建树和提升军事语言能力的现实需要,研究成果在填补领域语言研究空白、夯实军事语言理论基础、指导军事领域语言应用、创新军事领域语言管理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二、项目成果的基本内容

本项目所称“当代”,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尤其是进入21世纪以来的历史阶段。着重关注新时代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背景下的军事领域语言应用。本项目所称“中国军事领域”,是以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为活动主体的军事领域。这一特殊社会领域的语言应用具有一定的封闭性,便于对其进行相对独立的、系统的研究。

基于以上定位,本项目主要从以下9个方面16个专题进行了研究:

(一)军事领域语言政策与语言应用规范

主要从考察军事领域语言管理的角度,分两个专题综合分析了国家语言政策和语言文字法规、标准中关于军事领域语言应用的相关政策、规定和指导性要求;全面归纳了现行军事法规和规章中关于军事领域语言应用的义务性规范、禁止性规范和授权性规范;系统梳理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军事领域贯彻国家语言政策法规的情况。

(二)军事术语与军事命名

主要从专用军事词语管理和应用角度,分两个专题重点研究军事术语和军事命名。军语是指称军事概念的规范用语,是军事领域语言应用和研究中最基础、最重要的内容。主要研究其管理机制、标准军语辞书编纂修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背景下军语新特征以及当前军语管理和使用上存在的主要问题。军事命名涉及面较广,本项目主要研究分析了当代武器装备、部队番号、机构名称等比较典型的军事命名问题,并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背景下部队番号和机构名称的变化以及使用中存在问题作了重点分析。

(三)内务、指挥、通信用语

主要从制式化军事口语应用的角度,分4个专题重点研究了制式内务口语、队列口令、武器装备指挥操控口语等应用状况。在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本项目对上述制式口语的研究主要着眼军事变革,研究了新时代军队重塑在内务口语等方面的反映;着眼备战打仗,研究了常规主战装备指挥和操控口语的特点;着眼精准研究,首次尝试应用音频分析技术对口令的音变现象作了比较系统的物理描述,探索了编制全军统一音频口令教材的可能性。

(四)军事立法和军用公文语言

主要从军事书面语应用的角度,分2个专题重点研究了军事立法语言应用和军队机关公文语言应用状况。对军事立法语言应用的研究,结合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第三战役”即政策制度改革中大量的立法实践,以重要法规为例,重点分析了立法语言应用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军队机关公文语言应用的研究,着重分析了公文语体和文风等方面的新情况新特征,对使用计算机拟制军用公文易出现的语言失范问题作了研究分析。

(五)军营语言景观

主要从军营文化环境建设语言应用问题的角度,专题研究了军营语言景观的现实状况。借鉴社会语言学关于语言景观研究的相关成果,针对军队营区军事文化特征明显以及统一规范、相对封闭、分布广泛等特点,对军事领域社区中语言景观状况进行了比较广泛的调研,并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对军事语言景观的功能、特点、规范和存在问题作了有所创新的分析研究,填补了领域语言景观研究的空白。

(六)军营俗语、网络用语和军事语言泛化

主要从当代军营语言生活多样性以及与社会语言生活相互渗透的角度,分3个专题重点研究了包括军营俗称和军营俗话在内的军营俗语应用状况、当代网络用语在军营的流行状况以及军事语言与全民语言共变状况。这3个专题的研究有较强的时代特征,反映了当代军事领域语言应用与现实社会语言生活、网络语言生活的相互影响、相互渗透、相互融合,是以往较为集中的军营制式化语言应用研究的有益补充。

(七)新时代中国特色军事话语体系

主要从话语体系语言原理的角度,专题研究了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军事话语体系这一重大课题中与语言应用相关的问题,重点分析了军事话语体系的概念和结构、军事话语体系的语言特征和功能,并以新中国成立以来各版政治工作条例这一典型文本为例,运用知识图谱软件和社会网络分析工具分析军事话语主题标识的发展变化,对如何从语言应用入手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军事话语体系作了初步探索。

(八)军事外语能力

主要从军事领域外语能力建设的角度,专题研究了军事领域外语能力的内涵及其战斗力作用、军队外语能力的资源基础、军人外语能力的培养体系、军事领域外语能力的管理等问题,着眼军事力量走出去战略和备战打仗现实需求,分析了军队外语能力建设和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九)军事语言研究状况

主要从军事语言理论建树的角度,基于对20世纪80年代以来军事语言研究文献、科研立项等数据的统计分析,综合考察了军事语言研究的历史发展和主要内容。

分项目《当代中国军事术语资源库》,建成了面向标准化的军事术语资源库,主要包括3个系统:一是数据系统,录入、处理、存储军事术语数据并进行维护;二是后端管理系统,负责处理前端用户系统的查询;三是前端用户系统,负责接受用户的术语检索请求,支持条件筛选查询功能,并将检索信息展示给用户。资源库主要实现两大功能:一是检索功能,包括基本检索功能和高级检索功能;二是统计功能,按照全库、分类汇编和单本汇编对词目、字长、异形词目、同音同形军语、字母词、缩略语等进行统计。其特色和创新点是资源丰富,能快速查询和及时更新,同时还可在此基础上进行各种新的研究和处理。该资源库能够为军事术语条目检索提供保障,对军事术语检索、军事知识普及发挥重要作用,为军事领域相关研究提供新的基础数据。

三、应用价值

除了对应用语言学、社会语言学和领域语言研究方面的理论建树以外,本项目把服务和保障军事斗争和军事建设作为着眼点,始终瞄准军事领域语言应用的真问题、新问题、难问题,研究成果主要有以下军事应用价值:

——在军事语言战略运筹方面

深入探索语言应用对战争及非战争军事行动可能产生的全局性影响,对我军加强军事语言规划、筹划军事语言战略、制订军事语言政策、加强军事语言战备、提升军事外语能力提供了决策参考。

——在军事话语体系构建方面

通过研究军事话语本质特征和现状,揭示军事话语在军事实践尤其是国防事务中的地位作用和生成运行规律,有助于理清构建中国特色军事话语体系的思路,更好地把握国家军事话语权的语言路径。

——在军事语言战法运用方面

通过研究战争和非战争军事行动中特别是舆论战、心理战、法律战中的语言应用问题,为在战争和非战争军事行动中发动舆论进攻和防御、实施心理震慑和感化、组织法律博弈和防卫提供理论指导。

——在军事术语管理使用方面

通过研究军语的本质特征、应用规则和管理方法,为做好军事用语的术语化处理、军事新概念的定名和定义、标准军语辞书的统一编纂修订等工作夯实了理论基础,作了实现路径的铺垫。

——在军事对象科学命名方面

通过探索军事命名在科学指称和规范管理军事装备、军事设施、军事组织、军事演训、实战活动,尤其是武器装备命名等方面的规则和特点,为贯彻军事命名法规、统一军事命名标准、加强军事命名管理、规范军事命名使用作了有益探索。

——在军事文本语言表达方面

通过研究军事实践活动对军事书面语的影响和制约,分析在军事语境中产生的军事文本特殊语言现象,概括主要军事文本的语体特征和语言应用问题,促进主要军事文本的语言文字规范应用和改进文风。

——在军人口语制式规范方面

通过研究军事实践活动对军人口语的影响和制约,探索军事语境中的军人制式口语和范式话语应用特点规律,促进军人日常用语、队列口令、操作口令和范式训练、教学、指挥口语的规范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