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English | 中文

世界语言基本信息库
作者:
2019年05月31日

该资源为中心在研项目《语言识别理论及语言数量统计的方法论研究》的成果。

项目负责人为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首席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中心孙宏开教授,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首席专家、原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中心主任黄行教授。

项目建成世界语言知识库和世界文字知识库。

1、世界语言知识库

该知识库的语种范围包括ISO国际标准代码、国别、人口、系属、方言、文字等语言基本属性的世界全部语言,以及其中一半以上包括音系、形态、句法、词汇、书写系统等本体知识的语言。

基于该知识库开展了“我国周边国家的语言状况”“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语言状况”这两项当前与我国语言事务关系最密切的世界区域国别语言问题的专题研究。

2、世界文字知识库

该知识库的文字范围包括书写语言、国别、字符系统等文字基本属性的世界全部现行文字,以及其中最主要的包括历史来源、书写语言、字母表、文字样本等本体知识的文字。该知识库还归纳梳理了世界现行文字的字母源流、文字系统类型,以及反映世界文字多样性的600多种字体的大多数世界文字字母表的图片文件。

更多项目成果详情,可点击:

http://yuyanziyuan.blcu.edu.cn/info/1066/252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