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English | 中文

姜丽萍-汉语国际教育优质学习资源建设与应用
作者:高而杰
2017年09月01日

随着汉语走向世界步伐的加快,世界范围内学习汉语的人数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截至2016年12月,孔子学院总部已在全球14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11所孔子学院和1073个孔子课堂。据统计,现在全球学习汉语的人数超过1亿,而如此庞大的学习群体对汉语学习的需求不尽相同,如何满足不同层次、不同水平、不同年龄学习者的需求,成为当下学科研究的重点。移动网络技术和智能移动终端的发展与普及,使随时随地进行在线学习成为可能,而24小时无时差的在线学习也符合人们碎片化学习、自主学习、个性化学习等多种学习方式的需求。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整合与构建汉语国际教育优质学习资源,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共建与传播,将推动汉语国际教育的全球化、规范化、标准化、个性化、信息化发展,有助于提高汉语学习者的汉语水平和语言能力。

本项目依托北京语言大学多年积淀的汉语教学理论和方法,整合海内外优质学习资源,通过互联网技术搭建一个开放的、高水平的、国际化的汉语学习平台,实现学习者可随时随地获得学习资源,旨在放大资源的利用效果,服务全球汉语学习者的需要。

本项目将由4部分组成,即规范标准研究和2库1台的构建,具体说来:

1、规范、标准研究,目的是构建汉语国际教育学习资源库的规范标准体系。汉语走向世界,需要全球化的汉语教师和学习者共同遵守相关规范标准,在规范标准指导下,进行教学和学习实践。本项目首先对全球重要的语言标准进行收集、整理、归纳,然后结合资源库建设建立相关的各类资源规范标准,最后建构可实施的技术规范标准。

2、“2库”建设,目的是构建一套供海内外共享的,具有普适性、典型性、优质性的学习资源。(1)优质汉语学习资源库,将为学习者提供模块化的、加工好的、优质的语音、汉字、词语、语言点、分级阅读等资源,供学习者自主学习和练习;(2)汉语能力测试与评估库,将建立三种测试题库,即HSK测试题库、汉语分技能测试题库、汉语教材课程成绩测试题库,供不同需求的学习者自主测试和评估。

3、1台建设,将研发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汉语国际教育优质学习资源支撑平台,内容包括优质汉语课程资源系统、优质汉语学习资源系统、汉语能力测试与评估系统,集查询、检索、下载、推送、审核、管理等功能,助力学、教、研同步发展,推进汉语国际教育向现代化发展。

本项目资源平台的建设将拓宽学习者的学习时空空间,将改变汉语学习者的学习方式,引导学习者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在学好汉语的同时,提高语言能力,过好语言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