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English | 中文

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参加首届“蒙古语言资源与共享技术”研讨会
作者:高而杰
2019年04月12日

2019年4月11日,首届“蒙古语言资源与共享技术”研讨会在呼和浩特市博曼海航大酒店成功举行。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副司长周晓梅,内蒙古大学知名专家确精扎布教授,蒙古国科学院院士宝力德教授,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常务副主任杨尔弘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特聘研究员黄行先生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本次研讨会由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部委员那顺乌日图教授召集发起,内蒙古大学、国家民委农业信息技术联合实验室联合主办。

与会人员合影

开幕式上,杨尔弘教授作为兄弟单位代表致辞。她表示,那顺乌日图教授率领的研究团队在蒙语、蒙汉双语语言资源建设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即将开展的“东北亚语言数字化平台”建设,将极大助力我国语言资源的建设和开发工作;她分享了中心在语言资源建设过程中的一些理论思考,表达了共建共享语言资源,协同合作的意愿。她还向大会转达李宇明主任对会议召开的衷心祝贺。

杨尔弘教授致辞

本次研讨会共安排了4场特邀报告和6场专题报告,报告内容精彩纷呈,内涵丰富。在特邀报告环节,黄行研究员、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陈壮、广西达译商务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刘连芳研究员、杨尔弘教授分别带来《新时代国家民族语言政策规划解读》《中国少数民族文字编码和标准化》《东南亚语言特点及相关处理技术进展》《保护和促进世界语言多样性》主旨报告。杨尔弘教授应会务组要求,介绍了《岳麓宣言》诞生历程、主要内容、中国语保工程对《岳麓宣言》的启示;介绍了中心的语言资源建设及应用情况。

杨尔弘教授介绍《岳麓宣言》

在主题报告环节,那顺乌日图教授、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智能机械研究所李淼研究员、蒙古社会科学院MIT中心白成双研究员、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翻译处调研员哈斯花、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海银花副教授、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吴金星博士分别带来《东北亚语言资源数字化平台的建设》《汉/民双语语料库建设与应用》《蒙古文应用技术现状及展望》《蒙古文政务服务中的信息化建设》《蒙古语知识资源建设概况》《蒙古语数据资源建设概况》报告。

所有报告结束后,会议召集人那顺乌日图教授作了学术总结,他感谢专家们所做的高水平学术报告,认为报告内容充实,立意高远,他还对每一位专家报告作了精彩点评。

会议期间,杨尔弘教授、中心副主任田列朋与蒙古国科学院院士宝力德教授、那顺乌日图教授进行座谈交流,三方探讨蒙古语言资源建设、蒙古国语言政策研究、阿尔泰语系研究等方面的合作,并约定今年10月左右进行更深入的交流合作。

与会座谈

会议最后,内蒙古大学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教授作总结讲话。他代表内蒙古大学党政班子向专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专家们为会议贡献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与会专家继续为内蒙古大学蒙古语言资源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合作交流等方面提供智慧支持和学术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