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English | 中文

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参加中华汉字文化体验园2019年项目成果展示会
作者:
2019年12月01日

2019年12月1日,“中华汉字文化体验园”项目2019年成果展示会在北京国际汉语研修学院召开。北京市委副秘书长郑登文,外交部前礼宾司司长、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原大使罗林泉出席会议,此外还有来自外交部、商务部、市教委、市侨联、市对外友协、清华、北大、北外的专家学者以及合作单位百余位嘉宾出席会议。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副主任田列朋出席活动并宣读中心主任李宇明教授贺词。

北京市委副秘书长郑登文

李宇明主任在贺信中指出,“中华汉字文化体验园”项目立项两年以来,坚持以推广中华优秀文化为核心,以汉字体验的创新性实践为建设方向,坚持刻苦研发,不断守正出新,取得了令人满意的阶段性成果。希望项目组各位专家老师继续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守住初心,不忘匠心,将中华汉字文化从传承走向传播,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和汉语学习者前来学习体验。

田列朋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对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等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2019年,“中华汉字文化体验园”项目组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市教委及有关单位的指导下,在北京国际汉语研修学院全体专家及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下不断取得新的成果,充分体现了项目本身的重要价值,希望合作双方不忘初心,继续追梦,努力把“中华汉字文化体验园”建成中华汉字文化优秀传承传播基地,成为向全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窗口和国际性文化交流的平台。

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副主任田列朋致辞

北京国际汉语研修学院杨威院长在致辞中对与会来宾的到来表示感谢,并提出三点落实举措,以不断创新的精神,为深入了解汉字背后的故事和传播中华文化做出贡献。常务副院长桂帆代表项目组从2018项目回顾、2019项目推进和2020项目展望等三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分享,并表示2020年将进行更多的跨界合作,运用新科技、新媒体的手段,用更年轻、更时尚、更国际化的呈现方式来传播中国古老的汉字文化。

BE75D

北京国际汉语研修学院院长杨威致辞

北京国际汉语研修学院副院长桂帆介绍项目情况

外交部礼宾司原司长、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原大使罗林泉先生向体验园取得丰硕成果表示热烈祝贺。他谈到,体验园项目确实是高、精、尖的项目,有大量的专家、学者为其付出了努力和心血。体验园项目组前不久赴希腊所参加的“设计中国 魅力汉字”的活动,在习近平主席访问希腊前起到了很好的文化交流与促进的作用,作为东方的文明古国,把汉字文化带到西方的文明古国是非常有意义的。

外交部礼宾司原司长、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原大使罗林泉先生致辞

会议期间,项目特聘专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陈楠教授以《不变与变——探索中国古文字传承与创新设计之路》为题,以他的汉字字体设计为例,浅谈面对新科技时所面临的挑战与选择;特聘专家、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徐晶凝教授以《以科学的态度对待汉字》为题,论述如何以科学态度对待汉字,如何正确认识甲骨文、金文、大篆、小篆等古文字的作用;特邀嘉宾、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孟德宏博士以《汉字国际传播:从理论到实践》为题,浅谈汉字的国际传播与世界语言文字的接轨与对比;特邀嘉宾、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赵丽明教授以《<说文解字>与女书如何落地科普》为题,强调了《说文解字》的重要性,并专门对女书进行介绍。

陈楠教授、徐晶凝教授、孟德宏博士、赵丽明教授分别致辞

3886A

与会嘉宾、观众参观中华汉字文化体验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