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English | 中文

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筹建工作推进会在北京语言大学举行
作者:
2020年12月08日

2020年12月8日下午,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筹建工作推进会在北京语言大学清常厅举行。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田立新司长,北京语言大学校长、筹建工作组组长刘利教授,筹建工作秘书处秘书长李宇明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利校长首先向教育部语信司为国家应急语言服务事业发展倾力付出表示钦佩,向语信司对北京语言大学和秘书处的关心、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北语将为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建设工作提供切实保障,使服务团在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田立新司长在讲话中指出,党和国家对语言文字事业和应急语言服务工作十分重视,服务团和秘书处要响应国家号召,面向时代需求,团结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家国情怀,整合各方力量,规划部署好服务团工作,秉承“平时备急,急时不急”“共建共享”理念,积极为国家为社会服务。

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筹建工作秘书处秘书长李宇明感谢教育部语信司对秘书处工作的大力支持,认为语信司在国家应急语言服务事业中站位高远、谋划科学、推动有力,工作卓有成效。服务团秘书处“白手起家”,将通过“搭台子”“定计划”“找朋友”的模式,尽快提升语言服务能力,做好应急需求预测,在信息化条件支撑下不断产出应急产品,为应急语言服务做好“学理支撑”,并争取将秘书处建设成全国应急语言服务的大数据中心。

与会人员还就前期已开展的服务团筹建工作进行了交流,并就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成立大会筹备、充分发挥会员单位优势形成合力、应急语言服务与高校学科建设有机结合、在应急语言服务领域设置前沿引领性项目等内容进行了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