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English | 中文

“语言资源与智能”大讲坛第二十四期预告
作者:
2018年12月11日

讲座题目:小细节,大问题:从字母词与同音删略谈音韵与词汇系统的基本定义及语言习得的挑战

讲座时间:2018年12月13号(周四) 15:30 -17:00

讲座地点:北京语言大学主综合楼707会议室

讲座简介:

字母词与同音删略(haplology)是汉语中比较特别的语言现象,但在语法理论与教学研究中少有提及。我们的研究凸显了这两个现象对基本音韵与词汇系统假设的挑战,也衍生了语言习得的问题。字母词的重要语言特点是:1)只能以西方语言字母(alphabets)书写,不能以拼音字母(Pinyin letters)书写;2)没有汉语声调;3)含有汉语音韵系统外不允许的音位与音节;4)适用于构词律,并有词汇多义性。字母词没有经过音韵适应 (phonological adaptation)的调整,不在汉语音韵系统里。理论上,字母词对音韵理论的基本假设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教学上,如何标准化,如何学习?

同音删略带来的是完全不同的挑战。原则上,相同汉字在同一个复合词左右相邻出现两次时,其中的一个可以删略。有趣的是:1)必须/可以/不可删略的区别条件不是很清楚;2)个别区域似乎有不同的趋势;3)删略前后是否是同一个词也有疑问;4)除了词义与熟悉度外,音韵条件似乎也很重要。理论上,同音删略的挑战是如何定义词条与词形。可删略的一对词应该是一个词,还是两个同义词?删略的条件如何表达?删略前后词义产生微妙变化的词如何处理?删略/不删略脑神经的处理机制为何?教学上,如何把这个复杂现象归纳为可学习/练习规律?

由小见大,汉语这两个看似琐碎的特殊现象,让我们对语言学里音韵系统与语言/词汇库的基本定义产生疑问,也给对外汉语教学提供了有趣的新挑战。语言学研究与其他科学研究一样,新发现往往来自“在不疑处有疑”,以此共勉!

主讲人:黄居仁

美国康奈尔大学语言学博士,香港理工大学中文及双语学系讲座教授。国际计算语言学委员会(ICCL)终身委员,香港人文学院院士, 法国Aix-Marseille大学荣誉博士。北京大学计算语言学研究所客座教授,中国语言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北大-理大汉语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研究方向为词汇语义学、计算语言学、语料库语言学、知识本体等。主持或共同主持开发了CKIP词汇库,ICG语法,Sinica Corpus, Sinica BOW, Sinica TreeBank, Chinese WordSketch, Tagged Chinese Gigaword Corpus, Hantology, CWN等语言资源。出版包括 A Reference Grammar of Chinese (剑桥2016), Mandarin Chinese Words and Parts of Speech: A Corpus-based Study(Routledge 2017),《生成词汇理论与汉语研究》(商务印书馆2018), Routledge Handbook of Chinese Applied Linguistics (2019) 等25本专著或期刊专号,25种线上检索或可授权的语言资源,约200篇期刊或专刊论文及470篇以上会议论文。并为 Lingua Sinica 期刊,Studies in 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剑桥), Frontiers in Chinese Linguistics 语言学前沿 (北大出版社, Springer), Studies in East Asian Linguistics, The Humanities in Asia (Springer) 等刊物系列主编。

黄居仁.jpg

黄居仁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