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English | 中文

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启动“‘冬奥汉语’在线课程制作及运营”项目
作者:高而杰
2019年06月10日

2019年6月10日下午,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冬奥汉语’在线课程制作及运营”项目启动座谈会在北语综合楼二层清常厅召开。

北京冬奥组委对外联络部会议和语言服务处处长梅建军和副处长董川、教育部高教司课程教材与实验室处调研员张庆国出席会议。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文键、北京语言大学教授郑艳群、北语教务处副处长王瑞烽、《北京教育》杂志社社长李艺英、北语汉语预科学院院长翟艳、北语汉语速成学院院长苏英霞、北语汉语进修学院副院长牟世荣、北语汉语学院副院长刘丽萍作为项目指导和咨询专家受邀参会。中心李宇明主任、杨尔弘常务副主任、田列朋副主任、项目负责人高玉峰及项目组成员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座谈会由中心副主任刘晓海主持。

C58A7508.JPG

项目负责人高玉峰报告了该项目的定位及特色、形式与内容、实施及运营等内容,并详细介绍了选题、脚本撰写、视频制作、课程教学、平台搭建和运营等各环节的实施步骤。根据进度计划,项目成果将于今年年底上线推广。

高玉峰.JPG

高玉峰作报告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立意,并就项目定位、内容、形式、实施等方面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指导意见。贾文键副校长提出课程建设应重视多语种,要将把更多的中国慕课推向世界、开发更多语种的课程作为项目的长远目标。郑艳群教授希望项目充分贯彻服务学习者的理念,充分利用北语已有资源,面向未来探索语言人才培养新模式和教育新形式。王瑞烽副处长就慕课的课程类型、VR等技术手段的使用以及如何确保课程的互动性等提出建议。李艺英社长从项目的校际合作、借助《北京教育》杂志平台的推广等方面提出了建议。翟艳院长、苏英霞院长、牟世荣副院长和刘丽萍副院长从汉语教学和课程设计的角度对项目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与会专家讨论.jpg

张庆国调研员指出中心“冬奥汉语”项目体现了一种全新的慕课形式,项目要精准定位受众群体,站在真实受众的角度,多听取他们的意见,最终吸引更多的外国人学习汉语,了解冬奥,了解中国。他指出要以明年的世界慕课大会为契机,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主流平台,将本项目成果上线推广。

张庆国2.JPG

张庆国调研员发言

梅建军处长充分肯定了项目的价值与意义,认为该项目应该纳入“北京冬奥会语言服务行动计划”。他指出根据冬奥组委的现有工作经验来看,该项目成果的现实需求很大,与冬奥相关的诸如外籍技术人员、观众、新闻媒体人员等都可以使用该项目成果。他建议利用冬奥官网平台为后续课程推广提供支持。

梅建军.JPG

梅建军处长发言

董川副处长指出明年2月将在延庆举办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测试赛,希望项目成果实际应用于测试赛,尤其可重点服务挪威、丹麦、瑞典等北欧冬奥强国的有关人员。

董川.JPG

董川副处长发言

李宇明主任在总结讲话时对各位专家领导的莅临指导和大力支持表示诚挚谢意,并希望项目组能够将大家的宝贵意见建议充分消化。他对本项目提出几点期望:一是要充分贯彻语言行为与语言生活的理念,以汉语为桥梁为学习者解决实际问题,让学习者更好地了解中国;二是要适应5G新时代背景,要用最好的技术和资源来进行课程建设;三是要不断调研梳理明确学习者需求,通过创新课程组织模式,精准服务,满足大家个性化的学习需求;四是要以本项目为试点,探索人类未来教育新模式。

李宇明2.JPG

李宇明主任总结发言

会上,杨尔弘教授还详细介绍了中心前期已经实施的三个冬奥项目情况。

杨尔弘.JPG

杨尔弘教授发言

会后,项目组随即举行研讨,对座谈会上的各类意见建议进行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要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开启汉语学习新模式,以汉语为桥传播冬奥知识、展现中国风貌、传播中华文化。

C58A7680.JPG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