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English | 中文

北京语言大学与老挝教育与体育部师范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建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老挝分中心
作者:高而杰
2019年06月12日

2019年6月12日上午,北京语言大学与老挝教育与体育部师范司在北京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约定在老挝首都万象和琅南塔省共建“中老国际语言文化教育与研究基地(暨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老挝分中心)”,并在汉语教学、师资培训、学生培养、科研合作、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多层次的深入合作。本次签约是落实中老两国《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提出的“不断加强中老双方在教育领域合作”的重要举措,对促进两国睦邻友好,不断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落地生根,具有重要意义。

签约仪式现场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和老挝教育与体育部师范司司长吉·潘拉代表双方在备忘录上签字并致辞。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任李宇明和副主任刘晓海、北京语言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马铁石和项目官员钱羽、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总编辑郭风岚、中国民族语文应用研究中心副主任朱艳华,老挝教育与体育部师范司副司长康柏·康熙、老挝教育与体育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普湾·冯素提、老挝驻华使馆文化参赞彭文博和一等秘书翁秦·塞雅翁、老挝琅南塔师范学院院长康苏·桐柑、老挝东康桑师范学院院长维拉·森沙湾参加并见证了签约仪式。

双方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

刘利校长在致辞中首先欢迎老挝教育与体育部代表团的到来,并指出中老两国山水相连,互为兄弟,中老两国今年正式签署了《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2019年也被确定为“中老旅游年”,可以说当前是两国关系最好的时期。北京语言大学是中国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高校之一,多年来培养了数百名老挝语言文化人才。中心专门设立了“中国周边国家语言资源库建设”项目,对老挝的语言资源开展专门的调查研究和保护,得到了老挝政府有关部门、高校和专家学者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2018年12月,中心主任李宇明赴老挝参加第六届大湄公河区域民族研究国际会议,在会议期间与老挝教育与体育部师范司领导进行座谈并就双方合作达成初步共识。北京语言大学非常重视与老方的合作,经各部门不断沟通协调,最终促成了本次正式签约。此次签约是实施“一带一路”合作的务实举措,北京语言大学将全力支持双方的合作。

刘利校长讲话

吉·潘拉司长首先对北京语言大学的热情接待和刘校长的亲切会见表示感谢,并表示中老两国地缘相邻、人员相近、人文相通,澜沧江合作机制、东盟合作机制、湄公河流域合作机制,包括《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都是未来双方开展合作交流的良好基础和重要依托。本次合作不仅是中老高校间的合作,更是老方政府与贵校的合作,是老挝教育与体育部师范司首次与中国高校签署教育合作备忘录。他希望通过合作,双方能够在各方面尤其是语言教育和文化研究方面,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取得硕果累累。

吉·潘拉司长讲话

会后,老挝教育部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和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