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English | 中文

陶红印教授受聘为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特聘研究员
作者:高而杰
2019年09月20日

2019年9月20日,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综合楼1125会议室举行洛杉矶加州大学亚洲语言文化系陶红印教授受聘为中心特聘研究员仪式。中心常务副主任杨尔弘教授为陶红印教授颁发聘书,并希望借助陶红印教授的学术造诣和国内外科研影响力,带动和深化中心与国内外相关高校及研究机构的全方位合作。陶红印教授表示很荣幸能够受聘为中心特聘研究员,这是荣誉,更是责任,后续将尽一己之力,继续加强与北京语言大学师生的广泛交流与探讨,与中心进一步深化科学研究和国际合作,为中心未来的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杨尔弘教授为陶红印教授颁发聘书

受聘仪式后,陶红印教授为北语师生作《人际互动中的情感态度表达及对汉语二语教学及测试的启示》学术报告,这也是中心“语言与智能”大讲坛的第28讲。报告由中心特聘研究员、汉语中介语语料库建设创新工程”项目负责人张宝林教授主持,来自校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和学生共80余人参加学术报告。

张宝林教授主持学术报告

陶红印教授报告主要从语言的信息传递、情感、态度等多方面的功能表达展开论述,他讲述了如何从情态表达等功能角度理解汉语结构问题,同时说明了言语情态表达中多模态(例如词汇、语法、韵律和身态手势等)手段的重要性。陶教授着重介绍了将情态表达等角度的研究成果运用到汉语二语教学中的方法,并希望该方法能够为汉语二语教学和测试等领域提供一个新的研究方向。讲座结束后,现场观众与陶红印教授积极讨论互动,气氛热烈,不时碰撞出学术火花,与会者收获颇丰。

现场观众与陶红印教授积极讨论互动


专家简介:

21F2121F21

陶红印教授

陶红印,现任洛杉矶加州大学亚洲语言文化系教授、中文部主任、研究生事务主管,《汉语语言和话语研究》国际丛书系列的执行主编及二十多个国内外刊物的编委,兼任台湾师范大学英语学系讲座教授。曾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等校任教,并兼任美国中文教师学会会长。目前主要研究方向是汉语话语语法、语料库语言学、应用语言学及汉语教学、互动语言学以及英语语言学等。在国际、国内共发表学术论著120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