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English | 中文

2019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 “信息化时代的全球汉字教育和资源建设”主题论坛顺利召开
作者:高而杰
2019年10月21日

10月21-23日,2019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在中国八大古都之一的安阳市成功举行。本届大会以“汉字与世界”的主题,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法国、俄罗斯、喀麦隆、日本、韩国、泰国、尼泊尔、老挝、刚果(金)等29个国家的知名汉学家、国内专家学者和留学生代表以及国外华文教育机构和国内外有关企事业单位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大会。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国际学术顾问白乐桑教授以及中心特邀专家、喀麦隆中教部汉语总督学杜迪先生分别作大会开幕式主旨发言。

白乐桑教授、杜迪先生作开幕式主旨发言

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继2017年第二届大会后再次受邀参加并牵头承办10月22日上午的“信息化时代的全球汉字教育和资源建设”主题论坛,论坛由北京语言大学中国语言政策与标准研究所、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中心协办,就全球汉字教育和资源采集的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共同分享中华汉字文化之美。

论坛设三场主旨报告,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院长、中心咨询委员会主任崔希亮教授,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中心国际学术顾问、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白乐桑教授和北京语言大学人文社科学部罗卫东教授分别做《汉字与汉语国际教育》《中文作为第二文字语言及汉字的诗性功能》《计算机识别商周金文研究概况》的主旨报告,分别从汉字与汉语国际教育、国际化视野看汉字教育及其美学价值、信息化手段助力汉字研究等三个领域进行了非常前沿的探讨,引起现场观众热烈反响。中心副主任刘晓海主持主旨报告环节。

崔希亮教授、白乐桑教授、罗卫东教授分别作主旨报告

在圆桌讨论阶段,专家学者围绕“信息化智能化对汉字教育和研究带来的变革”这一话题展开学术探讨。喀麦隆中教部汉语总督学杜迪先生、美国“汉字与词源”网站的创办者“汉字叔叔”理查德·希尔斯先生、北京语言大学万业馨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吴金闪教授、北京国际汉语研修学院桂帆副院长、湖北广播电视台电视教育频道孙汀娟总监、瑞士日内瓦大学王珏博士、北京语言大学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中心蔡楠博士等专家学者分别发言。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中心主任助理岳岩副教授主持圆桌讨论环节。

中心论坛会场

崔希亮教授最后做论坛总结报告,他指出,本次论坛活动聚焦信息化时代的全球汉字教育和资源建设,专家们从跨学科视野从不同角度为大家奉献了一场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探究汉字及汉字文化的深厚意义,产生了思想的碰撞,可谓举办的非常成功。他还代表北语向与会专家和听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继续给予北语的发展以关心和支持。论坛期间,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户思社还到访中心论坛现场,与崔希亮教授、迟兰英主任、刘晓海副主任等会谈交流。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户思社到访中心论坛现场并与崔希亮教授等合影

10月22日下午,论坛专家们走进安阳一中,开展汉学家进校园活动,与当地中学生进行交流互动。崔希亮教授、白乐桑教授、杜迪先生、冯惟钢副教授与学生们分享了汉字故事、学术人生经历和多元的世界文化,他们分别寄语安阳一中的优秀学子,希望他们珍惜时间,珍惜青春,好好学习,努力塑造自我,为实现民族复兴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崔希亮教授、白乐桑教授、杜迪先生、冯惟钢副教授赴安阳一中与学生互动交流

当天晚上,“2019‘甲骨文杯’ 国际学生‘我与汉字’演讲大赛”决赛在安阳职工文化体育中心举行。本次比赛北语选派的法国留学生周诚、俄罗斯留学生娜思佳、刚果(金)留学生安朵等三位优秀学子参赛,在北语国际学生管理处组织协调下,北京语言大学获得优秀组织奖,周诚同学获得三等奖,娜思佳、安朵两位同学获得优秀奖。通过本次大赛,留学生同学结交了朋友,增进了友谊,收获满满。

北语获得优秀组织奖、周城同学获得三等奖、全体评委和比赛选手合影

汉字是中华民族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根基,汉字的对外传播过程是一个有机整体,中心将继续践行“请进来,走出去”的宗旨,以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为己任,以汇聚全球语言文化资源为主线,深入挖掘汉字蕴含的时代价值,守好“语言”这份宝贵遗产,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学术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