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English | 中文

【主题教育】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系列党课
作者:高而杰
2019年10月24日

2019年10月14日至24日期间,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直属党支部(以下简称“中心直属党支部”)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和中心直属党支部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开展主题党课活动,中心主任李宇明教授、支部书记杨尔弘、副主任刘晓海副研究员和支部副书记田列朋分别开讲。

10月14日下午,李宇明教授以《语言学研究的转向》为主题向中心班子成员、在读博士生、访问学者等讲授了一场主题党课。他指出,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确定新时代北语的发展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语言大学,在这个时代背景下,就需要我们对语言学的发展方向有一个清晰的理解和认识,也需要对世界语言学发展趋势了然于心。他从索绪尔的语言观、语言学的话语转向、社会话语内容研究等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最后,他特别强调,话语研究特别是语类研究,对于学科整合、语言服务社会、“语言生活学”的意义都值得高度重视,并呼吁语言学界与其他研究界加强合作,争夺中国语言学的话语权,进而推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语言大学。

李宇明主任讲授主题党课

10月22日晚上,中心直属党支部书记杨尔弘在综合楼二层清常厅作了题为《共和国之恋》的专题党课,杨尔弘书记分享了自己对《共和国之恋》专题片及音乐的理解,期间她还与大家共同唱起了这首感情饱满的歌曲,借歌词呼唤对祖国深深的爱恋:“对你就是我,我就是你,是血是肉我凝聚着你,纵然我仆倒在地,一颗心依然举着你”。

杨尔弘书记讲授主题党课

此外,10月17日下午,刘晓海副主任围绕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集做阐发,并结合自己对革命前辈为新中国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以及中国新道路的开辟谈了自己深刻的理解。10月25日上午,田列朋副书记主讲《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自2013年—2019年关于五四青年节的重要讲话内容,并谈了自己对“有为青年”的思考。

刘晓海副主任讲授主题党课

田列朋副书记讲授主题党课

中心系列讲党课活动让全体员工对党的发展和祖国建设的伟大历程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对学校发展目标有了新的认识,也警醒我们不忘肩负的历史责任。大家表示要更加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语言大学建设目标贡献力量。